302 Found

302 Found


loading

曹凤岐主张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

2004-09-17 14:20 中国平安金融论坛

  

  著名经济学家曹凤岐教授,9月17日在于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办的2004“中国平安金融论坛”上指出,中国保险企业要面对完全开放条件下的市场竞争,必须扩大保险资金投资收益、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同时,必须提高保险资金运用效率。

  曹凤岐指出,从发达的国家经验来看,保险资金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实现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如发行定向投资种子基金,进行资产委托管理、组建产业投资基金、深化债券投资组合等等。在这样一些国家,保险资金运营能力仅与银行业,保险资金的投资需求与证券市场的融资需求是一种互动,互补关系。保险资金是影响资本市场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保险公司既是一般意义上的保险公司,也是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掌握着庞大的金融资产,法国的安盛集团1998年掌握的资产达6550亿美元,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长官的资产是4030亿美元。他们的投资也是无所不包,比如股票,国债,企业债,金融债,还有设立投资基金,投资房地产,投资期货,也可以进行外汇买卖,也可以进行资产托管业务等等。那么以日本、美国、英国为例,2000年美国寿险公司投资集中70%股票,英国保险公司投资中60%是股票,日本保险公司投资中50%是证券,他们的投资活动没有地域上的任何限制,可以向国内,也可以向全球任何一个他们认为可以使资金增值的地方。保险资金投资收益是保险公司的主要的利润来源,实际上保费占的比较小,投资收益占的比较多。

  对国内保险公司而言,保险公司的投资渠道比较狭窄,仅局限于《保险法》所规定的几种,如银行存款,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权,以及国务院规定的资金运用形式,而且不得设立证券经营机构和向企业投资。从1997年以来,中国已经下降了利率,现在一年存款的利率是1.98,如果说取款要交所得税。在随着国债的进入,利率也所下降。以银行存款和国债投资为主要渠道的保险资金,对资金运用受到了严重的挑战。那么最为直观的是在银行利率持续低下的情况下,如果缺乏有效的保险运作方式,保险公司的兑付能力将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目前中外保险公司在投资方式的差别,可以看下面的表。实际上美国投资的渠道非常多,英国也很多,日本也很多,中国仅仅就这么几项。

  目前从国际上来说有几个特点,一个是保险投资方式很多,第二个它可以在不同的方式上的投资比例有所限制,第三个保险投资与证券比例不断的上升。从目前我国的情况出发,保险公司以一定比例的资金投入证券市场,既可以解决保险公司的资金出路问题,也有利于促进我国证券市场等完善,具有诸多意义的。

                     


302 Found

302 Found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