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loading

胡祖六:中国已具备向灵活汇率制过渡的条件

2004-09-17 15:16 中国平安金融论坛

  

  9月17日,高盛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在2004年“中国平安金融论坛”上发言时,认为灵活汇率制度是中国经济保持中长期稳定发展的选择,并且,中国已经具备了从固定汇率制向灵活汇率制度过渡的条件。

  胡祖六认为,中国国内市场比较辽阔,经济开放度很高,必须有一个独立的货币政策,同时,还需要一种汇率作为一个减震器来使中国经济更平稳发展,无论是应对国企下岗,规模裁员,农村的富余劳动力,还是贸易方面的冲击,都首先要对汇率进行灵活的调整,来抵御冲击,同时中国是FDI的大国,中国吸引FDI很多,有了QDI以后,QFI以后,短期资本的进入也会加剧。

  目前,中国已经具备了转变汇率制度的条件和时机,首先,中国经济增长非常强劲,第二国际收支平衡非常的健康,第三有充足的外汇储备,第四,国内的公众还有国际投资者的信心很高,尽管中国有经济过热的一些困扰,一些市场比较低迷,但总体来说,按宏观经济基本面,中国经济还是很不错的,所以中国具备了固定汇率制度向灵活汇率制度过渡的条件。

  胡祖六主张对中线,和上线不做硬性的控制,应令其有足够的空间,但不是任意的,自由的,完全无限制的浮动,是有管理的浮动。为了保证这个过渡非常的平稳,非常的成功,需要有一些配套的政策。第一个政策就是货币政策最重要,货币政策的工具不能像我们现在这样的发文件,而是要以市场为基础的恐惧,比如通过利率,通过公开市场的操作等等。那么利率必须是自由化,而不是政府的管制。

                     


302 Found

302 Found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