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loading

专家点评获奖论文实录之二

2004-09-17 16:37 中国平安金融论坛

  

  郑伟:这个论坛是以学生为主题的,我想这是很难得的体验。平安是以企业公民要求自身的,这是很新的概念,而且平安不仅仅是把这个问题停留在一个概念上,而是付诸于行动,所以我希望今天在位的同学也珍惜和其它院校老师和同学在一起交流的机会。对这几篇文章点评,我首先谈一下对南开大学朱磊这样篇文章的点评。虽然我和这两位同学不熟悉,但是他们的名字对我们来说不陌生,我们上半年主办的论坛,他们提交的论文也是作为入选的论文,到我们会上宣读了。这篇文章给我的感觉就是所用的和工具方法非常规范,而且分析的工具也是非常新颖的,把这种DEA工具用来分析保险业的经营效率的问题也不过是十年的事。在国内这方面文章真是叫屈指可数,所以在我们的在校的同学当中,能够出这样很优秀的文章,可能是非常好的,同时主持人也希望能够提一些不足的,以后可以改进的地方,我就想提一点,看完这篇文章以后,觉得很好,但是不够尽,我觉得还要做进一步的研究工作,比如说你选择是01,02,03年的数据,我看了之后我就特别想知道同样这些公司,比如再往前推几年,再往前可能是96年,但是也不一定要这样,稍微拉得长一点。同样这样的公司,六七年经营下来会有什么变化,结合公司一些产权结构的变化,结合公司保险业整个经营环境的变化,去得出一些更有经济含义的一些措施,我觉得可能会使这个文章的深度,能够更深一些。这是一点点的建议。

  刚才许老师提到马炜的这篇文章,我不点评,我只是想做一个小小的点评,我们知道在西方的一些教科书也提到保险的一些合同,我觉得可能也是英美和大陆法系有差别,但是我觉得不能直接翻译成单务,在我们这里单务是指赠与合同,一方有权利,一方有义务,叫做单务合同,如果按照常规的,用双务可能更合适一些。西方的教科书强调的是对蓄积交费,你不缴纳了,可能就是失效了,所以不一定非得要规定去怎么缴纳。我就是对这点做一个补充。

  潘宏源:核保,下指令了没有,或者发单,单子出去了没有,再把这个单子送到客户手里,签收了没有,这个过程里面有很多都是法律的问题,必须在法律上有一个很清楚的规范,要不然会引发出保险公司跟客户之间的争议问题,然后引发出保险设计流程问题。但是在这个里面法律规范要更细微的规范,是决策的关键点,你看保单一开始一连串七八个字,因为拿走的钱没有送进来,这是谁的责任,我觉得这些部分从实物的角度我们很关心。还有经济效益的问题,他用了一个指标,然后讨论这些问题,还有经营利润是很重要的,一个是所谓的时差,还有一个逆差。那这些观点是蛮重要的。规模经济这个概念,都反映出来了,尤其是成长阶段越接近,越大型化的时候,还有很多东西是慢慢跑到所谓的利差这个部分来。做一点点努力就会有改变,我觉得这些跟发展阶段是有不同的利润而言,保险公司成立的发展阶段是不同的,这是我的一个看法,我们更关心的也是实物上的。

  还有一个产权的问题,产权问题跟这家公司经营得好不好,我们现在比较喜欢讲公司治理问题。公司治理问题从你的股东结构,经营的结构也好,经营决策的模型也好,公司内部的机制和内控等等是很重要的事情,这个是最热门的事情。海外上市是一个用国际化的标准来检验公司的治理结构,就是以这个观点来看。而且可能不局限在产权上面。

  朱磊:我觉得DEA最早从英国的生产力萌芽形成的思想,我觉得各位教授给我这么一个点评,从我的心里看得出来你们对DEA是很有研究的,我对你的学识是表示敬佩。还有你刚才给我们提出的建议,就是能不能做以前的,这里我想说明一下,其实我们最开始也想做以前的,但是因为我们采用的是保险年鉴的资料,而2000年以前,市场上的主体只有几家。后来新出现的一些公司,就是2000年以后才出现的,那个时候我们没有数据,当然我觉得之前有数据的话,我想很可能会达到你说的那个效果,更深刻一些,这可能也是我们的一个遗憾,可能也就是数据的一个遗憾。

  还有第二点,我想请问一下潘宏源老师,就在这三年内中国将会出现大量的新的保险公司,我想问一下你是怎么看待这些新的保险归公司的,特别是财产保险公司,我们因为下一步有一个设想,因为我们现在是用现有的保险公司构造的,我想如果等数据出来以后,我们就想将新开的保险公司加进来,我就是想听一下你的预测,看一下你对这个预测,等我一年之后有数据的时候,做出来看和你的预测是不是吻合,如果吻合的话,我会把论文寄给你。

  主持人:如果吻合平安公司会请你当雇员。

  刘子操:朱磊同学,我觉得你们用数据来分析问题是比较好的。我提的问题是什么呢?你的是一般常识性的问题,比如说通过适度的分析得出这样的结论,冗员过多,还有环境不好,还有规模过小,效益较差,这不用那么多数据公式的,马上我就能说出来,规模小,效益不差,肯定是有这个问题的,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朱磊:刘老师,我知道你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为什么?因为我曾经给我们学校的同学讲过这篇文章,我讲了一个半小时都没讲完,为什么?我讲了一个半小时,我发现还有最后第四个部分就是结论与对策的时候,其实大家都知道,所以我说我不讲了,这就是我为什么一个半小时没讲完。现在我回答你的问题,那些常识性的问题,其实我们这篇文章很重要的就是反映在那几张表格上面,就是我们得到的表四,表五,表六。DEA方法最大的一点对企业是有用的,为什么?比如说以天安保险公司为例,2002年总效率为0.31。可以看得出来他的总效率值是不高的,至少我们现在有一个量化的标准。如果我们以为都是有效的,天安保险公司0.31。我想最主要的是反映在那几张表格上,所有的问题它不仅告诉你,你的值不够的话你具体的员工。比如说现在天安保险公司有两千个人,但是我发现它的两千个人是无效的,然后DEA方法告诉你,确实1800个人才是有效的,我觉得这是最大的一点,他可以告诉你怎么做。

  潘宏源:你问的是财险,财险和寿险是完全不一样的。财险的竞争主要来自于车险是最大的,车险现在有三种大的因素,第一个是费率的问题,就是价值的问题。第二事故。第三个车险现在很重要的就是续保,车险是三年,所以这三个问题必须要去克服掉,根据这三个才能断定,我觉得应该是越来越好,但是车险就是怎么经营得有利润的问题,是它的重点。我觉得主要还是在重点城市。

  李金辉:感谢各位老师,我对郝老师所说的感受很深,我觉得中国保险业可能更具有中国的特色。比如说对于中国保险业的营运都打了中国保险业的特色,所以我对朱磊用了这种先进的数据分析,我非常赞同。但是我想在分析中国保险业的问题同时,也许更要结合中国的一些保险业的情况。首先你这个数据来源是不是准确的,我觉得这是一个问题,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国家现在这些数据与国外的那些数据库不能相比。

  主持人:同学在这里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不仅你得到了学术上的提高,得到了奖金,实际上对你的就业还是有帮助的,你看这么多目光聚集着你们,我建议平安明年你们可以把这个改成一个,就是评出来一等奖之后要有一个辩论,相当于答辩的形式就会有更多的人参与,然后新闻效果也更好。

                     


302 Found

302 Found


loading